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荒野定觀心得(薔薇)


學生姓名:  潘薇竹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碼):28

【活動地點】 富山禁漁區

【活動時間】2013/05/18

【心得感想】
    下午出門時,發現天空中的雲有些灰灰陰陰的,心裡暗自禱告,希望不要下雨...到了目的地,雲杉老師很詳細的向我們提醒待會兒定觀會遇到的各種狀況,例如要記得戴手套防止銳利的珊瑚礁岩割傷,小則擦藥就好大則要人命呢!

  開始定觀時,我最先看到的是彈塗魚,牠只要我們稍微動一下,就移動不見了,速度很快,其實這邊的動物都是這樣,一個風吹草動就不見蹤影,雲杉老師說這就是牠們的本能,"自我保護"的本能,如果不這樣,我們哪有機會再看到他們呢?不就被之前來的人抓光了嗎?

  接下來有看到招潮蟹,最印象深刻的是"紅豆招潮蟹",顏色是亮紅色,遠看相當明顯,紅紅一隻一隻,模樣相當可愛!尤其是當有人靠近時,他們同時,同時喔!縮進自己的洞穴時,真是太有默契了!

  越靠近海,岩石上的青苔越厚,當然就要更小心走路了...,一不小心就會滑倒的,這時我看見一種長得很像海星的生物!一問才知道原來牠叫做"陽燧足",長的和我想的海星有點不一樣,有著5隻細長的觸角,觸角上還有白色的觸鬚,同時,我也看到一群一群的小魚應該算是魚苗吧?因為他們看起來真的很小隻,身體呈現半透明,實在看不出他是哪種魚小時候的模樣。

  在牠們的附近的另一個水灘,我發現尼莫了!!牠雖然長得不像尼莫那樣身上有著紅白條紋,牠是黑黃條紋,本來牠們因為我的出現躲在岩石下方(對他們來說是地震),我靜靜的待著不動,沒有了動靜,牠們就慢慢的...慢游出慢的來,我認真的看著牠們,牠們在找食物,這個時間是牠們出來覓食的時間,我還看到了幾種螃蟹,但是每當我要仔細去觀察牠們時,牠們就咻的,跑不見了,我盡量放慢自己的腳步了...好可惜...有看到跟自己的手一樣大隻的,有較清楚看到的一種是在腳關節有著綠色環的,沒問到牠的名字,只有牠願意讓我觀察,還有!還有!一種讓我驚慌失措叫出來的"四腳蛇",天啊!我真的大叫耶!牠也移動的很快速,只看到牠全身黑黑的、光滑的皮膚、隱約看到牠身上有綠色條紋,噁...看到牠全身就不對勁...

  時間也差不多了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在這個時候,和我們一起參與這次定觀的一個小家庭發現了海膽!我興奮的過去看,它全身有著長長的刺,紅白相間,它是"魔鬼海膽",挺漂亮的!回去的停車場的路上,有些人在做"淨灘活動",因為時間上有點趕,我們沒有參與,但是我們有把帶來的垃圾帶走,我自己則是一路上有看到大型垃圾就順手撿起,像寶特瓶等等...

  今天的定觀活動讓我多了解好多潮間帶的生物,豐富了我的腦袋!下次如果和家人來,期待自己能為他們解說,在停車場,我們和雲杉老師一起合影,也感謝他今天一整個下午帶領我們,為我們解說,最後我們就吃著老師為我們準備的小點心回家去囉!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真是活潑可愛的定觀紀實小品,當日情景如現眼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