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專題演講心得(牽牛)

學生姓名:  吳宗憲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碼):14

【演講題目】 走進一片海

【演講人】廖鴻基

【重點摘要】

  看見新的視野,站在心的位置,一本書和二十本書的差別,尋找人生的目標。
  生命是透過感官來接收養分,一點一滴的汲取完成完整的人生。
  文學是什麼?將感受與感動用整理過的文字來表達,這就叫文學。
  "看見他人眼裡不起眼的風景",這就是所謂的感動與感受。

【聽講心得】

    我第一次接觸過廖鴻基老師的文章,和別人一樣約在國中時。第一次接觸到虎鯨這篇文章時,那時候的自己很嚮往出外看風景放鬆的生活,對那篇文章的感覺就是簡單、生動,很具體的去描述出每個動作、每一分感動,彷彿就置身在當下一樣逼真。從那時開時,心中就有想見廖鴻基老師一面的願望,直到這次聽完演講後,真的讓我想到海上去走一趟,跑船很辛苦雖然曾經也差一點點就去了,但還是被攔了下了。如果當時跟著姑丈這樣出航,或許現在的人生也會像老師一樣,有不一樣的視野、不一樣的眼光、不一樣的風景、跟不一樣的人生目標,海上的事物千變萬化難以預料,從海下的魚類生物體悟到跟人一般的靈性、感情這些如果能親身體驗,我想能遠勝過這堂課的意義,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一定會去海上走一趟,去看看陸地上看不見的、去看看屬於海島子民擁有的"海洋"

用感官去汲取養分,來滋潤自己豐富的人生,用眼睛看見別人眼中不起眼的風景,再用文字表達心靈的感受與感動,這就是我堂課最難忘的、最寶貴的經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身體驗,當然不同,真心渴望的話,機會不會少的。你的文字能力也不錯,期待他日你完成出海的夢想,並且用文字傳達來自海上的種種知聞與感受,甚至,是山海天地之間,深邃遼闊的詩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