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專題演講心得(牽牛)

                     
學生姓名:  吳宗憲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碼):14

【演講題目】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

【演講人】亞榮隆‧撒可努

【心得感想】

這一場的演講確實和預想中的很相像,有著原住民那種幽默的、樂觀的個性,在這場演講中充滿著許多歡笑,但我卻體會到了一種歡笑的背後總會有著一段辛酸的故事。

或許這場演講在別人眼中,就是感覺到很好笑、很幽默、很風趣,但在我眼裡每一個笑點的背後總能帶出默默的哀傷,或許這就是原住民血液中的天份,他們總能把自己的哀傷憂愁藏在自己的笑容中,樂天知命的他們總能用著快樂的心情去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挑戰。

爸爸跑船的那一段,說出了媽媽心中無數的憂愁、思念,但整段故事在表面上卻感覺不出任何的感傷,撒可努厲害的地方或許就在這裡,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像這樣將悲傷埋在笑容裡,或許這也是我該學習的地方,這場演講也讓我想到了叛逆時期的瑣事,功課不好、每天愛玩、和父母吵架,或許這些都是每個人必經的歷程,但說真的差一點就上了姑丈的船,跟著他到海上去流浪。

如果沒有母親、外公的極力阻擋附帶著老天爺的眷顧,或許現在的我只是個國中畢業生只會捕魚罷了,有時候回想過去的事情,總會覺得為什麼當時的自己如此可笑,或許是成熟了許多。能夠見見的體會到大人們心底所擔心的是什麼,自己也有了警覺心,不想要未來就這麼認了,想要出人頭地、想要自己闖一片天吧!這場演講在全班的歡笑中結束,卻點醒了我別忘了夢想在哪,"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我們從小都有一段不好過的日子,夢想都是在那個時候所發起的,翅膀在我們的背後陪伴著,歷經了風風雨雨或許有些被折斷、或許有些更加茁壯,但即使這樣我們總是常常忘了這對翅膀就在我們的背後,忘了最原始的夢想、忘了最初的期望。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撒可努這樣地強調著,別忘了自己是如何長大的,或許在這人生的旅途上才不會如此容易的疑忘了自我、遺忘了最初的夢,整場演講獲益良多也算是賺到了,人生上能給自己提點的貴人不多,尤其我們即將出社會了外頭的世界會比現在更加複雜,接下來的挑戰也是一關一比關還要高,但我們總要跨過去,因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1.「這場演講在別人眼中,就是感覺到很好笑、很幽默、很風趣,但在我眼裡每一個笑點的背後總能帶出默默的哀傷」,是的,你有善感的心,可試著陳述你所領略到他(們)哀傷的是什麼。
2.從撒可努的成長故事返身照見自己,很好,不忘夢想,勇敢前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