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專題演講心得(梟)


學生姓名:  譚宇舒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碼):25

【演講題目】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

【演講人】亞榮隆‧撒可努

【重點摘要】

u  習慣是一件恐怖的事,在某種程度下、意識下會被馴服。

u  原住民的人是身體的智慧,而我們要有不可以被取代的精神,野蠻原始的生機。

u  我的那個世界很小,但卻是整個世界最早的開始。

u  語言只是使用,不是標不標準,你應該站在別的國家的角度看。

u  短短的形容詞,如果你沒體驗過,你無法明白那種意境是什麼。

u  原本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就有一種基調在製成。

u  笨不可恥,可恥的是你懦弱,你不夠勇敢、沒有勇氣。

u  人看到動物會去追逐,是下一個世代的能力

u  價值、能耐、必要,因而存在,而非漠視、冷漠、視而不見。


【心得感想】

  我覺得撒可努先生所具備的個人本色十分令人欽佩,在剛開場時,便以幽默獨特的口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讓人想全神關注地聆聽他的演講。在敘述原住民被迫改姓或受到歧視的背景時,也能釋出一種輕鬆坦然的氛圍與我們互動,用彼此的笑聲,化解沉重負面的話題,卻又不忘將意義深遠的道理與反思表達出來。這樣一字一句都蘊含著活力與說服力的演講風格,真的會不自覺受到影響,而想嘗試更樂觀地看待未來。

  途中他提及父親去遠洋工作,因為交通與文明不發達,與母親以錄音的方式傳遞想念與愛的故事,讓我憶起孩童時,媽媽為了留存紀念,會將一家人的聊天對話錄成帶子,到後來他們去國外旅行時,那積了幾百卷的錄音帶卻成為我每晚感到寂寞時,邊哭邊聽著入眠的思念曲,現在想來有些傻氣,卻在聽講當下感到心有戚戚焉,有股懷念帶著淡淡哀傷的可笑滋味。

  人們常在無意識中,習慣性地為他人既定存在價值的框架,以此突顯自我優勢,如同原住民過去招人看低一例。是否唯有身分交換時才能懷抱同理心的思緒,對此似乎保留許多值得挑戰的空間,至少能肯定的是隨著時代移轉,人們平等看待世界的胸襟會日漸寬闊,期盼未來孩子們長大的過程中,能更加體會到這份溫暖。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的文字同時展開了感性和理性的向度,感性上,貼近著親情的溫度;在理性上,省思著族群間的平等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