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報告-不一樣的月光(百合)

學生姓名:  林詩儀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02

【媒體名稱】 不一樣的月光


【內容大要】
  首部原住民觀點電影,原住民編導、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宜蘭縣南澳鄉歷史場景實地再現。本片為第一部以原住民觀點所拍攝的電影,揭開「沙韻之鐘」神祕面紗,全景在宜蘭縣南澳鄉取景,歷史場景實地再現。「星光」賽者方志友以及《賽德克巴萊》中年莫那魯道男主角林慶台也參與演出。一樁發生在日據時代的泰雅少女「沙韻」落難事件,沒想到竟吸引外地拍攝劇組,來到黑皮部落探勘,打算拍一部以部落為主的電視劇。念高中的尤幹年紀輕輕就必須在學校與獵場之間來回奔波,打獵還得兼顧學業,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鐘以及一塊快毀損的石碑,可以吸引外地人成天跑部落。

  尤幹的舅舅尤命,集國會議員助理、養豬大戶、商行老闆於一身,在一場喪禮之後,長期留在部落裡,只為了幫助因丈夫意外身亡的初戀情人。不過也因為尤命的幫忙,外地劇組在部落蒐集資訊的工作也順暢許多,也較容易獲得他們想要的線索,而大家對那位泰雅少女沙韻」 都各有說詞,更加深劇組對這個故事的好奇。 延伸閱讀 拍攝緣起 於是多年後,如夢般地我眼前的畫面,竟一格一格地,從膠捲裡流瀉出來。一個日據時代發生在部落的故事——泰雅少女落水遇難的事件,吸引大陸劇組前來探勘,並準備拍攝以部落為題材的電視劇。

  當地的青年尤干始終搞不懂,一個鐘、還有一塊快要破掉的石碑,為什麼會讓幾個外地人如痴如醉,或許這就是他們的故事,也是令人最動容的地方!


【心得感想】

  「沙韻」這個名字在部落是一個謎團,只要名字叫沙韻都是很漂亮的泰雅族女生。讓我好奇的是為甚麼在日本時代,怎麼會有這樣唯美的師生戀?因為原住民對於日本著個刻板印象就是不斷的欺負原住民同胞,而這一段不被祝福的愛情也因為這樣成為一團謎吧!在每個族裡的人,對於這段愛情都是因為沙韻為了送日本老師離開,而被溪水沖走,但是有人真的知道事實的真相嗎?

  「尤幹」是一個又愛打獵又會踢球的部落高中生,而他的阿公卻是讓我對這整個故事的謎團有了解答的人物。曾經阿公住在山上,因為土石的沖刷,他逼不得已的往平地上居住,他依然懷念那座山,他所居住的的地方,尤幹和劇組陪著阿公上山去尋找那片土地,一路上山路很顛險,而阿公始終不放棄,當他看到那片曾經充滿回憶的地方,他不經掉下淚,原來他思念著他的愛人他的爸爸媽媽… 看到這裡我也感動了起來,他說了一句話:「現在不來,以後就不能來了。」或許當一個人老的時候,對於曾經的地方還是充滿著懷念。讓我想起曾經住的老家,讓我想起了小時候「阿嬤」照顧我的情形,而現在全變了樣,想回到過去卻也回不去,只能懷念還有思念。

  後面的紀錄片,讓我覺得好真實~ 心裡的感觸也一湧而上,這段「沙韻」的故事還是在部落中不斷地流傳,但是不變的是那段大家所說的唯美的愛情,而我的心情也跟著開始懷念從前的時光,雖然一切都不能倒流,但是我們還可以回憶還可以去訴說曾經,時間不斷的轉不斷的流失,但人的記憶還是長存的,因為那些都是我們最寶貴的美麗。

2 則留言:

Jenny 提到...

有機會去南澳走走,或許能讓妳更能與劇中的人物及劇情有交流喔~~~

Unknown 提到...

1.訂正一下錯別字:「不經」→「不禁」。
2.關於沙韻的故事:七十多年前,在南澳深山,一位十七歲的泰雅少女沙韻.哈勇,幫被徵召到南洋當兵的日籍警員揹行李出來時,不幸失足落水。當時的日籍統治者拿這事故當皇民化教育的題材,為沙韻鑄了一口鐘、作了一首歌、拍了一部電影。然後,這一切又隨著台灣光復淡去,只在蘇花公路旁留下一座說明碑,以及那首〈沙韻之鐘〉──後更名為〈月光小夜曲〉。(以上參閱:遠流出版《找路》(林克孝著)官網http://www.ylib.com/hotsale/road/)
人們對於故事的想像,總是抽離具體時空背景,往浪漫的愛情發展,這個現象也耐人尋味。
3.這部影片名為「不一樣的月光」,導演試圖回到原住民(泰雅)的角度講部落的故事,尋找回家的路──失足溺水而回不了家的沙韻,成為現代原住民尋根的引子。「不一樣」的究竟是什麼呢?不妨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