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專題演講心得(梟)


學生姓名:  譚宇舒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碼):25

【演講題目】 走進一片海

【演講人】廖鴻基

【重點摘要】
w   一橫一豎,是我腦海中經常的形影,而到處走到處看便是生命中的養分。過程裡有兩大改變,一是內向的我逐漸和人分享旅途,二來則是我有了決心。

w   視野無遮,濤聲漫漫,海風來去自由,將感動和感受透過整理好的文字傳達出來,這就是文學素養!它能讓人優雅並更善於表達,只要具備看、聽與用心體會,任誰都可以嘗試著墨。

w   黑潮與海息息相關,也包括你和我,但我們都背對著它。而書寫人生的最後我將選擇黑潮這題材。

w   書是學習的資產,為生命而存在。我曾經為了瞭解鯨豚,所以去閱讀許多相關書籍,因熱切渴望顯得一切更加精確。

w   生物們開闊生命、突破限制,若人類一直不願離開海岸線,將會失去很多機會。


【聽講心得】
  
  廖鴻基先生說話十分風趣,且幽默中又帶著濃厚的生命體悟,句句不偏不移的點出核心,聆聽過程讓人時而會心一笑,時而熱淚盈眶,心坎悸動不已,意境創造寓意,他使我重新認識了這絢麗遼闊的海洋世界,也更明白大自然孕育出萬物之本質及風景的無限美好。

  鬼頭刀的絞心故事,彷彿音符顫慄著,悲泣出一首哀歌,淒涼得令人動容。即便內心百般期望這對深情的魚兒,能有個幸福長遠的未來,可惜他們依舊逃不過巨大食物鏈的致命,最終手一拉,情也斷了。他並非冷血無視公魚那迫切的哀傷眼神,只念在船長所叮嚀的囑咐-海上那不可侵犯的規矩。我們奈何不了無法抹滅的世俗,感嘆水世界的現實,同時也有感而發,從這奇妙的際遇裡,看見魚類間根深蒂固的真愛,理解萬物皆有情的道理。

  自傲總來自渺小受限的眼界,不踏出去,又怎能探索世界的寬廣?我們不自覺地遺忘了這小小海島的優勢,便已對陸地生活感到自滿,安定於寧靜、不再挑戰浪花,甚至對海洋的價值感到模糊。

  過去,這樣的觀念也伴隨著我的思想,雖有所察覺卻不在乎,眼界狹隘,卻依舊習慣性地待在熟悉的小都市,導致無垠空間在自我之下逐漸黯然,寬廣的世界也遠離了。決心早已足夠促成勇氣,而變幻莫測的大海也臨近在不遠處,或許機會早已來到,只差踏出海岸線,親自實踐了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更新了視野,激揚了勇氣,啟航吧!實踐的行動將帶來不同的體驗,不一樣的世界會展開,不一樣的自己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