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報告-樹(貓)

學生姓名:王佩欣 班級:資管一 學號(末2碼):33

【書籍名稱】樹


【作者】CW.尼克

【出版社】高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名言佳句】
這本書裡一段又一段的小故事有的是作者的親身經歷,有的是他的朋友、親人的經歷,每一個故事裡頭無處不透露出「樹」對這個世界、對人類的重要性。
在書中他不但展現他的理念和他努力實踐理想,也可以看到他對全球樹種的研究和他對生態平衡提出的新觀點,更可以懂得怎麼栽種樹木、復育森林,他呼籲大家是要去保護天然林,不是恢復單一的針葉林,以及怎麼去欣賞大自然,與自然共存而不是破壞他。

【内容摘要】
這本書是由連載在雜誌上的一篇篇文章所構成的,之所以會寫以樹為主題的文章是因為有一次他在返家的途中,經過了一片人造的杉樹林,卻在中間發現了一顆尤加利樹,這是原產於澳洲的樹,為什麼會出現在日本的樹林中?他又想到去年他為了拍設電視節目去到了威爾斯的亞方森林,那裏是1946年由義大利俘虜所種植的檜樹和落葉松林,因為要永久避免陡峭的斜坡會造成土石流所以改種混合樹林,在砍伐的過程中,發現了三十棵山毛櫸,他們覺得很奇怪,怎麼會在這裡發現原產於南美的樹?這是義大利俘虜種的?為什麼要種這些樹?他認為所有的樹和森林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和在時間的流逝中逐漸隱藏起來的秘密存在。
他認為森林一旦消失就無法恢復原狀,雖然我們可以重新種植樹木,但是那絕對不會是原來的那座森林,他的祖母曾經對年幼的他說過:「樹木是你的兄弟、你的哥哥、你的姐姐。樹木給予我們力量。」現在他發現祖母說的話真的沒錯,整個地球的真相,就隱藏在祖母所相信的古凱爾特傳說中。

【心得感想】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雖然我知道樹很重要,但是我並不會特意地去了解它,因為我覺得反正事不關己,我不去做總是會有人去做的,那麼多的人,不 差我一個,但是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原來樹不只是很重要,而是如果沒有了它,沒有任何地方會躲過乾旱,饑荒與疾病的襲擊。
我看見書中衣索比亞的西米安高原沙漠化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這樣種田的,他們無論多麼陡峭的山坡都企圖將它開墾成田地,他們從沒想過將田地開闢成梯田,又將森林砍伐殆盡導致一下雨土壤便會流失,不到五年整個山坡就流失殆盡,沒有樹木、土壤自然也不會有水蒸氣,所以白天如同地獄般炎熱,但是到了夜晚卻極為寒冷,溫差變化很大。
作者買下「AFAN」森林,將殘破不堪的它回復成美麗的森林,這種事情我想就算我有能力我也可能辦不到,可是他做到了,就算有人笑他傻、笑他笨,他還是堅持著他的理想,進而去實踐它,在他的想法裡我看到了是我們需要樹來生存,沒有了樹我們活不下去,而不是樹需要我們才能存活,所以我們不應該濫砍濫伐,你能想像沒有樹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嗎?如果沒有了樹,整個陸地的土壤將會變成沙子,只要一下雨就流失,人類不再能夠種植食物,沒有食物人類還能存活嗎?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樹,我們應該保護它們、尊重它們,地球資源豐富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不可以隨意浪費,任意破壞它、一但我們對地球、對森林造成了傷害,想要恢復它,我們要付出的是十倍甚至是百倍的代價。

2 則留言:

Jenny 提到...

佩欣:是「一旦」,不是「一但」…
環保的意識就從自身開始囉!!

Unknown 提到...

1.「名言佳句」的部分寫的不是內文的精彩句子?
2.認知到樹很重要,但無法像作者一樣買下一座森林,那麼,你的具體行動是什麼呢?
3.「一顆尤加利樹」,顆→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