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報告-跟著節氣去旅行(雲兔)


學生姓名:簡文勇    班級:資管一 學號(末2碼):26

書籍名稱跟著節氣去旅行

內容摘要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24個旅程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螫、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內容主要是述說作者曾與家人或是朋友等等一起旅行遊玩所發生的事,也藉由這些旅遊經驗觸發許多情感及省思。

心得感想
  看這本書其實花了滿多的時間,內容還真不是普通的多,不過看完之後也並沒有後悔,裡面介紹了大四季裡的24種小季節也介紹了許多以前從未聽過的鳥類、花草樹木,而在作者的筆觸之下,刻劃的栩栩如生,彷彿置身在書裡所敘述的世界當中,畫面一幕幕的浮現映入眼簾,而在故事開始前的24個旅程介紹,每個旅程都有一句屬於自己的詩句,例如雨水的「杜鵑花開時,通泉初探頭」;驚螫的「桃花舞春風,樹蛙聲聲催」;立夏的「桐花白雪飛,燕子築巢時」;小寒的「暮冬見楓紅,星明掛夜空」等等其餘還有20句,不過上面的四句是我最喜歡的,讀完每一句,四周的景觀好像也都變了,變得如自己存在於詩中所敘述的美景當中。

  在整篇的小段落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的一篇"五月雪",初次看到這個題目時給我的第一印象,五月雪有可能嗎?難道跟古人認為的一樣,五月下雪代表有冤情?但在讀完之後我才瞭解到原來所謂的"五月雪"並不是真正的雪,而是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所開滿的白花,四處綻放的白花就有如冬天時所落下的雪花,而山間小徑就像是被皚皚白雪所鋪蓋而成的白色地毯,這本書也改變我對大自然的許多錯誤觀感。

「白花像是繽紛雪花,落入人間,與其相遇的人,無不綻放出會心的微笑」。這句話是書中的其中一句,也是我印象最深、最喜歡的一句。

2 則留言:

Jenny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喔,挑個自己喜歡的節氣~去旅行吧!!! :)

Unknown 提到...

1.能隨著想像進入文字所呈現的世界,也是一種神遊。
2.關漢卿的「動天感地竇娥冤」中以「六月飛霜」喻冤情,後來被改編為地方戲曲《六月雪》,並不是「五月雪」哦!「五月雪」指的是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