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報告-本能反應(薔薇)

學生姓名:潘薇竹 班級:資管一  學號(末2碼):28

【影籍名稱】本能反應


【心得感想】
  欣賞完這部影片之後,我比較注意的是在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交流。

其中最讓我哭得泣不成聲的一幕是在包伊森和猩猩們已經相處一段時間時,他說:「我能感覺得到牠們對我的關心、容忍和接受。」(這時候他正和一隻猩猩對望),猩猩竟然能夠跨種族領域接納他,讓他有機會和牠們和平相處,而為甚麼其他人類卻做不到呢?就在同時一隻母猩猩還將自己的孩子讓他接觸,真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一般來說,有了小孩的母性動物,是非常兇的絕不讓其他動物靠近,這是為了保護牠的孩子,但他居然能夠將自己的孩子讓其他人接觸,還是人類,真的相當震撼!

可是就在這時候,人類出現了!他們開始射殺牠們!肆無忌憚的摧毀包伊森為了保護小猩猩,拼了命的反擊,就在他差點被殺害時,母猩猩出現了,牠為了保護他,而被殺害。在牠臨死前,與伊森眼神上的交流,感覺像是在告訴他:你沒事就好。我的眼淚就是在這時候一直流下, 這樣跨種族領域的情感,只能說好純淨,一點汙染都沒有,只是一心想保護自己的家人而已

  身為人類的我們真的要好好省思了。

3 則留言:

Jenny 提到...

薇竹:是「影集」,不是「影籍」…
好震憾人心的一段影像啊,身為人類的我們總是只為“利我“而傷害旁人,真不知何時才能有所覺悟啊~~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1.你所描述的這段,的確是令人震撼的一幕,包利森拋家棄女,選擇遁入森林,花了很久的時間讓黑猩猩接納了回家的他,他並非「變成」黑猩猩家族的一員,他們「本來就是」一家人。
人之於人,何嘗不是?當戴克痛毆彼得的時候,包利森的憤怒不下於黑猩猩被屠殺的時候,他被獄牢壓制時看著彼得的眼神,和當初看著為保護他而死的銀背猩猩是一樣的。人若不放棄人類中心主義,以為自己擁有控制權,就連人也不能正常對待了。
2.「真得很不可思議」,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