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報告-田園之秋(牽牛)

學生姓名:吳宗憲  班級:資管一 學號(末2碼):14

【書籍名稱】田園之秋

【作者】陳冠學

【名言佳句】
  土蜢的夜鳴似乎到了尾聲,越來越稀薄,原先把月光震的顫動看似的,此時漸覺定著下來,但卻發覺不知是誰在整片緩緩的曳著走。(P31)

  陣陣的燕鴴,在高空中ki-lit ki-lit鳴著,向東飛去,山崖上大概有他們的巢穴,他們的本地名因此叫石鷿。(p48)

【內容大要】
  內容主要以作者本身,每天在田野中生活的日記本。憑著自己的雙手寫下,自己親身與大自然相處的點點滴滴,從原本月領好幾萬元、生活在便利的都市中心生活,轉變成鄉下的田園生活,這就是做這本身嚮往的心中渴望的,大自然簡單、樸實、踏實之美。透過每天發生的細碎瑣事,再利用自己的文學手法,將其依依描寫、記錄成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心得感想】
  陳冠學,田園之秋這本書我最早接觸是在我國中二年級時,國文課本上選到了他的文章,在模糊的印象中似乎是九月五日這一篇。當時第一次上到這一課時,念著課本上的一字一句,腦中不覺浮現了很多畫面。或許是跟小時候的記憶有點相似,所以感覺特別親切,在鄉下的老人家時常家中都有飼養牛隻,為了耕田用、為了家計用,有諸多理由史的農民家中都會有一頭赤牛兄。

  從小在我阿公家,有三頭水牛分別有著他們的名子,那片段的模糊記憶裡,都是客家話現在回想起來也不曉的大人們在說些什麼,我只記的我年紀最小,只能被留在家裡看家。但阿公總是最疼我這孫子,都會趁著媽媽不注意將我藏在牛車後頭的稻草堆中,要我別出聲直到離家遠了些,才探出頭來跟著阿公一起上山撿柴火、一起去市區買生活用品。從小的記憶是那麼快樂,但到了現在卻只剩下模糊的片刻記憶。

  這本書給了我許多啟發,從都市生活到什麼都沒有的鄉下田園,對一般人而言應當無法接受。但對某些人而言卻是渴望至極的優雅生活。對現在的我而言,田園生活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對未來生活,其實我也蠻期待有那麼一天。可以像小時候跟阿公一起出門一樣,坐著牛車緩緩的走在稻田旁的道路上,緩緩的走回家。


  

2 則留言:

Jenny 提到...

這樣的兒時記憶,是多麼彌足珍貴的寶貝呢!!
ps.要注意錯別字。

Unknown 提到...

1.訂正錯別字:「名子」→「名字」;「記的」→「記得」。
2.「其實我也蠻期待有那麼一天,可以像小時候跟阿公一起出門一樣,坐著牛車緩緩的走在稻田旁的道路上,緩緩的走回家。」這段話的意思不是真的想坐牛車吧?緩慢,意謂著悠閒,慢活,的確是現代人理想生活的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