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專題演講心得(百合)

學生姓名:  林詩儀   班級:    資管一     學號(末2):02

【演講題目】 走進一片海

【演講人】廖鴻基

【重點摘要】

  廖鴻基老師說:「他會成為作家,是一件意外。」因為走進海,讓他的作品成為海洋之作,而且他(廖鴻基)非常喜歡到處去看海,每一次到了海邊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和發想。新視野就會有新位置,當他(廖鴻基)寫了一本書,他便期許自己可以寫二十本的書,因為可以把自己的感受與感動透過整理過的文字來表達心情,並且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文學素養使人心靈柔軟優雅,文學的力量就可以改變自己。當渺小的自己著了根,才會綿綿不絕的抒發情感,他(廖鴻基)很感動的是可以和鯨豚其同在這片大海同游,人們很少接觸牠,但是他確實存在,存在這一片大海中,只是我們都閉關了自己,不去接觸海中的事物。他(廖鴻基)30歲隨航出海,整整半年無法適應海上的生活,所以每一次都趴在船邊嘔吐,但是在這段時間他(廖鴻基)體會到許多,像海中的鬼頭刀總是雙雙對對,我們對於鬼頭刀的看法總是以為公的比較濫情,但是並不是如此,公的非常地專情,而母的會覺得如果公的被抓到,牠還可以找尋下一個公的交配。有一次廖鴻基老師,在用漁網捕撈魚時,發現有一隻母的鬼頭刀在裏頭,但是他(廖鴻基)仔細地往海裡看,發現有一隻公的鬼頭刀一直緊追著漁船,他(廖鴻基)當時看到,心裡非常的感動,因為原來在魚群中還會有這唯美的愛情,但是船長知道他(廖鴻基)想放過這一對情侶,但是船長很嚴厲的說要把牠捕撈起來,要不然以後就抓不到這種的魚,當時他(廖鴻基)聽到心一狠還是把那隻母的鬼頭刀捕捉上來,對他(廖鴻基)來說海上生活可以體會到許多不同的事情。

【聽講心得】
  生命無法徹底擺脫宿命,多一樣選擇,多一點能力,少一點無助。我覺得聽完廖鴻基老師的演講,讓我對於海洋有更深的好奇心,心裡的感動也無比的深。曾經在國文課本中讀鬼頭刀的作品,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聽到他說,我非常得感動,我完全不知道海中的生物會有這樣唯美的愛情故事,而且公的鬼頭刀原來有如此深情的一面,海洋爭的生物都是充滿感情的,那一刻,那一刻的依依不捨,心裡波濤洶湧的情感一湧而上~我從來都不相信怎麼可能會有魚如此的深情,在我對海中生物的印象全都是食物鏈之間的關係,這種慘忍的
印象總是不時出現腦海中,因為在海洋中這是不可或缺的,所有的生物都需要生存,所以當飛魚飛出水面的同時,鬼頭刀會在後頭不斷的追尋牠所相中得食物,但是別忘了天空中的飛鳥也虎視眈眈的看著飛魚飛出水面,這種場景讓我覺得飛魚就像一隻通緝犯被牠們追逐著~不知下一秒飛魚會不會被抓到,又或許僥倖地逃過一劫,這就是食物鏈的殘酷。能夠親眼看到廖鴻基老師並且聽到他的演講真的非常的開心,在這一堂課我吸收到好多知識,讓我更明白海中的生物是如此的多,因為海一望無際可以容下如此多種魚群,非常充實的一堂課。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充實的感受反映在流暢的文字上。
不過,除了鬼頭刀之外,希望其他的精彩也留在你的心底了。